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鬼絲看公仔箱=兩個婚禮和一個葬禮x禮金和帛金都要乖乖地雙手奉上


gaywedding   
同性戀像是左手用筷子的人被右手的歧視,個人的行為本來就是不影響別人,為什麼要小巫見大巫呢?


#譯名因地區有別#


在《兩個婚禮和一個葬禮》開頭已經敍說亞洲國家大部份都沒有認同同性戀的政策。應該是亞洲人文化和思想有關。

像是今年香港同性遊行籌委會舉行遊行高呼「平等」,但傳媒關注的重點並不是活動本身,大驚小怪的記者爭相報導某藝人直認是同性戀的新聞。


我們結婚了


《兩》的故事就是描述韓國這其中之一看似開放卻不其然的亞洲國家裡,同性戀如何選擇愛情之餘又符合別人對他的期望。
結果同性戀的選擇是「和異性假結婚」。意外嗎?

gaywedding2

孝珍(柳賢靜 飾)和民秀(鄭愛延 飾)的「假結婚」各投所好。孝珍希望能和伴侶收養孩子,而民秀則安撫家人對他成家立室的期望。

這對「假夫妻」既無實也無名,各自各和伴侶過著精彩的生活。

盡力守住謊話,然後謊話被揭穿是電影的不二法門。但《兩》不是著重「假夫妻」如何保住謊話,而是守住自己是同性戀的秘密。


準備帛金吧


孝珍、民秀和朋友們常去的酒吧也是別具意義,酒吧內都是同性戀者所以可以做回自己而不被歧視。彷彿反映同性戀者的生活只能活在小圏子裡而不能解放出去。

相反,當他們參加死去的朋友喪禮時,一個哭到死去活來,不停呼喚死者的暱稱。另一個頭腦較清醒,不斷糾正哭得肝腸寸斷的朋友。這個畫面顯得十分有趣,反映同性戀在韓國仍是不能說的秘密。不過人也死掉了,叫什麼名字都是無所謂吧?

gaywedding3

《兩》和台灣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按我)有異曲同工之處,利用生活出現巨大變化來讓主角發覺自己的問題。

前者則用死去的朋友喚醒其他人正視「出櫃」的問題。後者則是同性戀者結婚讓美寶醒覺自己勉強留在複雜的愛情關係中。



看見《兩》的名字就知道電影出現多個人生會經歷的階段。鬼絲只不過寫了婚禮和喪禮各一個,猜猜下圖的婚禮是現實或是夢境呢?
gaywedding1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