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鬼絲看公仔箱=無間道x這是一部角色都死光光的電影


internalaffairs  

如果浪漫愛情代表作有荷里活片《鐵達尼號》(Titanic),奇幻片有《哈利波特系列》(Harry Potter),港產警匪片的代表作無疑是《無間道系列》。

就著今天12月12日是《無》第1集在香港上畫的日子(2002年),姑且說說這套電影系列吧﹗

鬼絲只會同意《無》第1集是佳作,其餘兩部曲則是為了票房收入而產生出來。因為《無》第1集可算是電影業的一時佳話,在非典型肺炎流行下(SARS, 維基百科按我)都能創造票房五千萬的成績,令低迷的電影業打下強心針。

所以《無》第2、3集本是借著第1集的「票房保證」光環來衍生而來。既然第1集把劇情重點說破,第2、3集只好把故事支線無限延伸。第2集前傳只能當成點綴,而第3集就後續敍述劉健明的下場。


不能說的秘密


陳永仁(梁朝偉 飾)考入警校卻被革除,後來被黃警司(黃秋生 飾)招攬為臥底,企圖混入黑幫偷取犯罪證據。

劉健明(劉德華 飾)則是黑幫老大韓琛(曾志偉 飾)派到警察部門去的手下,一來目的是打擊敵對勢力範圍來鞏固自己地位,二來劉健明能夠打聽警察消息來減少自己勢力及財力的損失。

 internalaffairs1  

引述陳永仁的經典對白就能形容他的臥底生涯,真是「三年又三年」的臥底日子。他想辦法脫離黑幫勢力,但他已打響知名度,問題是他能全身而退嗎?

internalaffairs2

另一方,韓琛多次提供情報給予劉健明來協助他升官。眼見總督察的官階快要到手時,劉健明才醒覺「做光明正大的人」比較好,收拾韓琛才能保住自己現有的一切。


其中一個角色雖然出場不多,可是他的對白可說是把警匪片的經典場面一語道破。


還記得傻強(杜汶澤 飾)臨死前向陳永仁的忠告嗎?不專心做事而四週張望的人就是警察。諷刺的是,傻強唯一的手下陳永仁正是警察本人。

不過陳永仁在傻強死前都沒有表明身份,這就是生存遊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像是唯一知道陳永仁真正身份的黃警司被殺害那一刻,陳的眼神就是透露「完蛋了﹗」的訊息。陳必須保命來揭穿劉健明的身份。


第23個比利

  
說真的,觀看第1集就好。若然大家覺得壞人劉健明得到好下場而不甘心,姑且看看第3集吧。

不過《無》三部曲必須順序來觀看,否則會對第3集衍生很多疑問。稍一不慎觀眾就像劉健明般精神錯亂,一下子把時間弄得亂糟糟。

所以第3集沒有廁所位時段,原因並不是劇情精彩絕倫到讓人忘記時間,而是觀眾不得不抓住過度活躍的時間點。

第3集雖然是講述陳永仁死後的時間,不過戲內加插許多過去發生的事情。讓陳永仁、黃警司等己死去的角色重活在第3集中。

internalaffairs3

雖然知道劉健明身份的人已經被他滅口,可是他仍然不放心,經常疑神疑鬼而導致精神錯亂。

透過陳永仁接受李醫生(陳慧琳 飾)的心理輔導訴說他擔任十年臥底生涯有多麼的不願意以及事情對錯的掙扎。

看完第3集後,滿意各個角色的下場嗎?所有疑團都解開了嗎?

鬼絲只是覺得楊錦榮(黎明 飾)死得太突然。沈澄(陳道明 飾)的身分始終神秘。除此之外,第3集已經滿足無間道粉絲的慾望。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