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鬼絲看公仔箱=殺謎藏x綠巨人浩克和鋼鐵俠合力打怪獸

    zodiac3

《殺謎藏》讓鬼絲想起同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沒有被破案的電影《殺人回憶》(按我)。

唯一分別是《殺謎藏》的犯人喜歡寄信到報館自爆自己的罪行,公然挑釁警方無能把他繩之以法。

這部貓捉老鼠般的犯罪懸疑片片長足足為160分鐘。大家會為這個數字嚇一跳嗎?

基本上,導演把電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講述連環兇殺案形成,在報館工作的漫畫家如何初步接觸案件關鍵線索成日後第三部分的動機。

第二部分就是披露警察調查的線索和犯人如何成為媒體的新寵兒,當時是連傳真機都不普遍的年代,加上行兇地區之廣讓各地警察不願意訊息互享。

直至第三部分述說漫畫家集結線索寫小說才發覺警方錯失連結線索的黃金時刻,接著疑幻疑真的嫌疑犯出現。

鬼絲不禁為角色們興奮一陣子然後希望落空,最後導演選擇把結局原汁原味地呈現。


 zodiac4


這是一部靜態的懸疑片,沒有爆破、槍戰等激烈元素。

一切劇情都以緩慢的時間軸推進著,不論導演安排第二部份(警察們)和第三部份(漫畫家)的描述,各人的角色只在電影中接力把案件重組。

忘記各人追求真相的渴望又絕望的心態,只是利用幾場戲說明草草了事。

事實性十足的劇情只不過把一疊又一疊的參考文章影像化,完全浪費強大陣容發揮的機會。


 zodiac1

其實導演選角的口味讓鬼絲感到疑惑,竟然起用聲線柔弱和樣子善良的Anthony Edwards Mark Ruffulo為追查案件的警察。

Anthony在經典醫療電視劇《仁心仁術》(ER)飾演好脾氣的醫生實在深入民心。

Mark後來去演綠巨人浩克,也是他給予善良的性格強烈地轉換的關係。難道導演影射警察的善良才是讓犯人逃逸的主因嗎?


zodiac

執著於真相和解謎的漫畫家由Jake Gyllenhaal飾演,不過他在《殺謎藏》的執著只能說他是怪咖一名。

在《頭條殺機》(按我)(2014年作品)急於成功的自由採稿員才是執著得令人感到不寒而悚,也是說明他的演技有了明顯進步。

唯一合適人選竟然是Robert Jr. Downey,他飾演報館兇殺案組記者,也是和漫畫家提供線索的人,自負的他在眨眼間被自負擊倒而終日酒、毒品不離手。

要是想看Mark RuffuloRobert Jr. Downey再次合作的話,423日《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在香港上映哦~


 zodiac

題外話

《殺謎藏》於2007年上映,在2008年真實案件有了突破性發展。一名男生處理繼父遺物時發現案件的關鍵物品而報警。

經過DNA測試後官方部門証實他就是犯人,這個人的名字從來沒有出現在警方嫌疑名單中。

如此為警方潑冷水的結局始終為案件關聯者放下人生的心頭大石,但鬼絲不禁在想這個人的DNA雖然吻合,誰又能証明他是獨行俠呢?也許警方嫌疑名單早就出現幫兇的名字。


《殺謎藏》(又名 索命黃道帶, 殺人十二星座, Zodiac)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7
導演︰David Fincher
編劇︰James Vanderbilt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