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鬼絲看公仔箱=天黑請閉眼x Do One, Do One, Do One

天黑請閉眼.jpg
台灣罕有出產懸疑劇,一來美、英、韓、日本等地區盛產懸疑劇。

比較起來的話,台灣真是輸蝕不少;二來劇本難寫,劇集長度、節奏需要拿揑準確才不會失控。

所以植劇場之《天黑請閉眼》可算是實驗劇場,一個居然成功製造不少話題的實驗。

《天》發生凶殺案的時間點有些奇妙,這班人是10年前同校學生,10年後舉辦開啟時間膠囊同學會的主辦人卻死掉在荒山野嶺,而行凶地點是斷絕通訊、交通的民宿。

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是否像《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經常出現「自我隔離」設定嗎?

《天》的確出現許多似曾相識的劇情,但是轉化成自我版本便是成功 “See One, Do One”。

在沒有外人入侵的假設下,兇手當然隱藏其中假裝若無其事。就像《天》開段「殺手遊戲」一樣,角色們、大家在有限線索中尋找真相。

#涉及結局內容,慎入#

編劇多次發放煙幕彈,企圖讓《天》危機重重。雄心勃勃推砌金字塔,未攻頂已經急於放棄。

先是安排一個嫌疑者持無忌憚出現然後殺掉。平民角色難以擔當偵探(會看腳印新舊真是太扯了)就找來真正的警察整理證據,待解決徵結後又把他殺掉,好讓平民角色結案陳詞。

好一招「過橋抽板」,真是用得淋漓盡致。

天黑請閉眼2.jpg
劇本耐性不足,變相挑戰鬼絲的忍耐力。集數越是往後,「見招拆招」的感覺越是強烈。

就算集合面善眼熟的劇情,未免專注於放置煙幕彈而忘卻角色塑造。

各人的關係實情薄弱但糾纏不清,可惜未能推波助瀾。

兇手的動機說服力不足。光是把以上補足,就不會出現最後一集真相大白卻冗長的問題。

最後,到底舉辦同學會的目的是什麼呢?答案只能和主辦人埋在地下去了。

天黑請閉眼4.jpg

《天黑請閉眼》(又名Close Your Eyes Before It's Dark)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陳玉勳,柯貞年
編劇︰柯貞年,王孔澂,傳凱羚,林品君
主演︰張書豪,簡嫚書,孫可芳,徐均浩

延伸閱讀
反轉X天黑請閉眼X謀殺入門課XSee One, Do One, Teach One
反轉 X See One, See One, See One
謀殺入門課 X Teach One, Teach One, Teach One
特殊搜查TENX心裡心裡有個謎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