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鬼絲看公仔箱=特殊搜查TEN X 心裡心裡有個謎


ten

不論是日劇、韓劇,在每個季度都會生產不同題材的懸疑劇。

質素參差不齊的情況下,部份懸疑劇偏向喜劇多於推理成份,觀眾大可一笑置之。

部份懸疑劇則著重破案的細節,人物角色有鮮明的性格,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韓劇《特殊案件專案組TEN》就是讓鬼絲覺得是後者類別。

雖然看得過癮,可是案件的懸疑之處及行兇手法過於虛幻。讓鬼絲感到更加疑惑為何《特》的宣傳會以「真實性」來入手。


#譯名因地區有別#


先說《特》的案件有何特別地方,會令警察隊目出現一組處理特別案件的分隊。

這些特別案件並不是無理到像日劇《神探伽俐略》(按我)出現超現實的現象硬要用科學來解釋案件。也不是如日劇《東野圭吾懸疑故事》(按我)般充滿黑暗的行兇動機。

《特》中行兇者的心理質素都是影響對錯的判斷而導致案件發生,多次都是因為保護重要的人而傷害第三者。


天下無敵的組合


處理特殊案件的分組由四位警察組成,編劇刻意讓成員有鮮明的性格,讓處理案件時會有明確的分工。

南瑞麗(趙安 飾)是分組中唯一的女成員。她善長心理分析,不過感覺她個性純真,她真的適合當警察嗎?

白道錫(金尚浩 飾)超過20年的警察經驗不僅沒有讓他查案的敏銳度麻木,敏銳度反而讓他查案時一擊即中。

朴民浩(崔宇植 飾)行動及推理了得,身為新人的他多數在分組中擔任雜務一職。

所以,如此天下無敵的完美組合,組長余志勛(朱相昱 飾)的推理能力、處事方式加上組員的表現,讓凡是他處理過的案件都有個滿意的結局。

而且,他本身就是個謎團,也是第一季的伏筆。


ten1  


腦震盪一下會有不錯的表現


短短10集(第一季)就能吸引觀眾的注意,獨特的犯罪手法、動機等令人眼前一亮。

第一季的最後一集的懸疑度十分高,讓成員陷入危險之中,好等謎團於第二季解開。

這樣的處理手法實在對劇集有很大的好處,因為多數的迷你劇集(約20集)都有共同問題。

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創意的開頭卻用陳舊的結局作結。

沒辦法,在劇集邊拍邊播的情況下,編劇實在沒有時間雕琢劇本細節。能讓劇集有個結局已是編劇最能欣慰的事。
所以,讓編劇中途腦震盪一下,接下來的情節應該會有點驚喜。



ten2


無奈第二季卻在兩年後(即2013年)播放,也許遷就演員的檔期、劇本及導演等硬件配備造成拖了又拖,慶幸第二季的質素不錯,算是慢工出細貨的劇本。

可是每季懸疑劇的選擇多到眼花撩亂,能否讓熱度減退的觀眾再度擁抱《特》實在是一道難題。

寫到這篇文章時,鬼絲已經看到第二季第四集。

編劇像是猜透觀眾的想法,在第二季首集重新把上一季的情節回顧,讓觀眾重拾記憶,再度投入劇集之中。

而且不再舖陳第一季的梗,反而把它成為首三集的重要情節。能夠一氣呵成解開謎團也是猜透觀眾的想法,要是拖下去反而令觀眾感到疲乏。


ten3


不過,解開謎底是否事實的全部呢?這個事實會否影響第二季的劇情發展呢?

首三集的劇情絕對能成為吸引新觀眾的元素,再次冠名「受觀迎劇集」應該不成問題。



《特殊案件專案組TEN》相關資料
上映年份︰2011年(第一季), 2013年(第二季)
導演︰李勝英(第一、二季)
編劇︰李在坤(第一季)/ 李在坤,南相旭(第二季)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