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鬼絲看公仔箱=反轉X天黑請閉眼X謀殺入門課X See One, Do One, Teach One

總介紹  
See One, Do One, Teach One” 是鬼絲喜愛的醫療劇《仁心仁術》(ER) 主角Dr. Greene 說過的一句話。

親身實踐比學習書本知識有用,熟練技巧之後授予他人是完整的體驗。

最近看過三部不一樣地區的懸疑推理劇,日本《反轉》、台灣《天黑請閉眼》及美國《謀殺入門課》。

因為集數長度不一樣的關係,可是在時間軸的安排、剥洋蔥的厚度和埋藏兇手身份等等都有不一樣質量和深度。

個別影評會往後發文, 今天先看一下短評吧﹗

#涉及劇情內容,慎入#

  反轉

時間軸同樣選擇跳躍方式描述凶殺案發生時及事後各相關者狀況,然後拼湊眾人記憶還原真實事件。

《反》和《天》均選擇時間軸在10年間,相關者在事件發生後各自生活。《謀》是事發與事後間隔最短,可算是新鮮直播新聞。

在剥洋蔥手法上,不斷重復事件框架然後每集一點一滴揭開線索。

即使各個角色提供線索像是盲子摸象,站在旁觀者角度的大家反而成為最了解真相之人。

對隱藏兇手身份的深度則是不一,同時選擇以平民角色去揭露真相,大家也容易參與其中。維護市民安全的警察變得無用武之地。

get away murder4  
《反》每集不同角色在開場時自述,成功地混淆視聽。中段便揭露可疑者身份,以便加入其行動視角。《天》先安排一個巨大嫌疑者為標靶,各角色不約而同灌水,充滿十足驚悚感。《謀》 無論在控制節奏、剥洋蔥及隱藏兇手手法算是最為成熟。由第一集舖排的伏筆開始,充分利用線索到最後一刻完全沒有浪費。

以上三部劇集來自不同地區,日本和美國盛產質素不錯的懸疑劇,改編也好、原創也罷,總是讓鬼絲看得過癮。

雖然集天下之大成,但是台灣推出《天》實在勇氣可嘉。鬼絲在個別影評再詳細說明吧﹗

天黑請閉眼1

《反轉》(又名逆轉重生,Reverse)基本資料 (按我看介紹)
上映年份︰2017
導演︰塚原亞由子,山本剛義
編劇︰奧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主演︰藤原龍也,戶田惠梨香,玉森裕太,市原隼人

《天黑請閉眼》(又名Close Your Eyes Before It's Dark)基本資料 (按我看介紹)
上映年份︰2016
導演︰陳玉勳,柯貞年
編劇︰柯貞年,王孔澂,傳凱羚,林品君
主演︰張書豪,簡嫚書,孫可芳,徐均浩

《謀殺入門課》(又名逍遙法外,天才刑法班,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基本資料 (按我看介紹)
上映年份︰2014
導演︰Bill D'Elia
編劇︰Peter Nowalk
主演︰Viola Davis, Alfred Enoch, Jack Falahee, Katei Findlay

延伸閱讀

影評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