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鬼絲看公仔箱=一念無明X想不到若是被施捨擁抱之後誰想吐

一念無明2  

戲內戲外都被壓得不能呼吸,作品主題是圍繞精神健康;戲外就是得創意香港與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2百萬港元低成本制作速戰速決16天內完成作品。到底政府想打壓或是支持香港創意及電影業呢?

 一念無明

《一念無明》內容很復雜,包含基層、住屋問題或職業價值觀等問題都有涉獵。

男人的自尊、責任感無處不在,家庭擔子只能往身上扛。

鬼絲認為當農夫也好,當股票經紀也罷,不用流落街頭就是成功。賺多少就用多少,根本就不用煩惱。


從未受慣傷害從頭為你等待


一個家庭的組成,以長期病患者母親開始瓦解,家庭成員各有各對應之策。

父親以討生活為借口,送錢也是自我安慰為家庭照顧。長子選擇身體力行,親自照顧母親,結果自己也攢得一身情緒病。從未露面的幼子選擇逃離美國去,對家庭事情不聞不問。


一念無明1

家人可以無條件的包容或是漠視,可是踏進家門只有一步之遙的未婚妻以何種身份應對呢?

對於一夜失去幸福的她頓時變得負債累累,她算是有情有義,而且情義與債務一併還回去。

以寬恕的名義報復失去幸福的絕望,令患者再度崩潰之餘,也讓鬼絲一再陷入低潮。

正如牧師最後一番話「我們繼續吧﹗」。對,就算沒有伴侶扶持,中途離場的人都應該繼續向前走。

 一念無明3

至於社會對精神復康者的偏見,家人照顧患者的一言難盡,大家在戲院也許輕笑一聲,甚至為患者的一方抱不平。

可是撫心自問遇見精神復康者時曾經持著的想法,會是看戲時的反應嗎?


假的幸福載著我回頭但回不到最快樂時候


年輕導演和編劇首次負責長片,拍攝過程艱辛,他們帶來的作品的確震撼。

不知道是刻意或是無意,即使出現死亡,見紅畫面可免則免;過場畫面不多,彷彿大家通通擠到陜小空間無從伸展。

幾次劇情都在鏡頭外發生,鬼絲只能從聲音、畫面中的演員表情想像。

特別是母親和長子吵鬧一段,與其他情節交插剪接,猶如家人面對問題一樣左右躲避。

最後落幕時,「畫故仔畫出腸」般表明主題,太多了……

 一念無明5  

生老病死乃是人生課題,你我都是不能控制。應該面對就要面對,需要解決還是解決。

鬼絲上一次觀看負面情緒的電影是《情繫海邊之城》,不過主角坦言'I can't beat it'把沉重心情解脫出來。

反而《一》利用父親哭訴「對不起」、用力的擁抱和童真的小孩來結束,坦誠不足難以送走傷心的鬼絲 。

題材不討好的《一》就算得不到票房,也會得到獎座和掌聲支持,加油。

一念無明4

《一念無明》(又名Mad World)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黃進
編劇︰黃進,陳楚珩
主演︰曾志偉,余文樂,金燕玲,方皓玟
小標題引用歌詞《抱抱》(主唱容祖兒,填詞陳輝陽@好好笑)

延伸閱讀

影評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