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鬼絲看公仔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X早刻進百年長的信圈圈緊扣

不二情書2.jpg
每一次看湯唯的表演都是享受,鬼絲都被她「不是演技」的演技而說服。

鬼絲不是說她演技差哦﹗而是她本是《北京遇上西雅圖》(按我)從金錢得到愛情的文佳佳,《華麗上班族》(按我)經常神經緊繃的蘇菲。今次她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講得一口流利廣東話去吵架的「姣爺」。

她因角色而活,角色因她而生。

不二情書4.jpg
分開簡單抹去往事極難

吳秀波和湯唯的角色設定就有點矛盾。他當個為別人找房子的房產經紀,卻連一個家都沒有,每晚都去待售的房子漂流著。

湯唯出生因賭債而破裂的家庭,她卻以賭博為生。雖然人生就像賭博一樣充滿未知數,可是她卻看不懂捷徑的陷阱。

利用一本愛情小說成為吳秀波和湯唯跨海交友的開場白。以及交換信件交心時搬來不少文皺皺的句子,鬼絲不是知識分子,多少對編劇想表達的想法有點接觸不良。


就怕新婚夜臨終前徒添幾分概歎

秦沛和吳彥姝刻意被安排寓意白頭到老的一對。本來用智能手機、家電的反差來說明他們是上一代人。

編劇卻用古言文、休書等彷彿把他們列入非文化產物。

古代只是歷史的統稱,可是古代並不代表優雅的古典。反而秦沛對妻子似罵卻是愛的淺白表白比古言文感動(因為鬼絲聽得懂)

不二情書.jpg

其實《北二》有點貪心,既想表達人生的無奈和未知數,又要描寫床單上的愛和信件上的愛有何分別,還有米飯國入侵快餐國的房產業、連米飯人代表快餐國出征太空的驕傲(?!)

故事轉折得既唐突又支離破碎,包括湯唯遇到三段情感歷練,吳秀波透過業主們學習家庭的價值觀,他和湯唯真正相遇的時機等。

不二情書1.jpg

以現代幾乎絕跡的筆友來交心,確實為《北二》套上文藝的光環(也知道導演有多愛那本愛情小說)

因為期待回信是美麗的等待,手寫的字體句子、信封信紙的選擇,現代的電子郵件都是代替不了。

透過信件來和自己心靈對話、繼而與幻想中的對象配上信件的文字來譜出一段情。

要是在現實中,恐怕他們相認之後會發覺真人和信上的情人不一樣,然後「因了解而分開」。

《北二》反而值得製作續集,因為第一集過於夢幻可以和續集來個現實的反差。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又名Finding Mr. Right)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薛曉路
編劇︰薛曉路,焦華靜
主演︰吳秀波,湯唯,惠英紅,秦沛
小標題引用自歌詞《木紋》(主唱何韻詩,填詞黃偉文)

延伸閱讀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痞客邦同步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