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鬼絲看公仔箱=虎膽龍威 x Die Hard, Play Hard


diehard3  

《虎膽龍威》只不過是一個貓(警察)捉老鼠(壞人)的故事。不過鬼絲相信英雄永遠不滅的道理,所以主角約翰(Bruce Wills, 布魯斯威利士 飾)才能捱到第5集。

當知道電影公司籌備《虎5》時,鬼絲早就期待著。然而《虎5》終於「上映有期」已經猜想香港會否有幸與美國同步上映。說時遲,那時快。電影公司已經宣佈《虎5》在農曆新年前(2月7日)上映,即是說香港比美國(2月14日)更早上映。實在要開香檳慶祝。

die hard

鬼絲曾經和友人一番辯論《虎》有何精彩之處,友人卻說主角約翰沒有真實感,根本沒有共鳴。

反之,鬼絲覺得他的存在十分真實,不像占士邦(James Bond)(按我)身處槍林彈雨中依然絲毫無損。他亦沒有蝙蝠俠(Batman)般擁有厲害武器,只有一把剩下兩發子彈的手槍。他也沒有如況天佑(按我)的不死之身,和壞人埋身搏擊後還是會感到天旋地轉。

約翰每次能把壞人繩之於法的原因可能是運氣,或許他要貫徹「Die Hard」精神,死都要像一條硬漢。

《虎1》營造的場合是合情理,一班大盜偷取金錢佈下陷阱,讓整棟大廈在內反鎖。警察們在外攻不破,只好依靠約翰困獸鬥。

鬼絲個人喜歡第2、3集。

《虎2》講述一個日理萬機的交通樞紐「機場」居然被恐佈分子控制。路過此地的約翰卻捲進事件中,劇情發展中並不是沒有出現警察,只是警察被形容為懂得吃冬甩的大笨蛋。約翰只好單槍匹馬對付敵人。鬼絲喜歡在新翼的槍戰,十個SWAT都比不上一個約翰,實在刺激萬分。

diehard2

《虎3》除了慣有子彈你來我往的槍戰場面外,還加進了鬥智部份。而且約翰不用可憐兮兮單獨對付敵人,編劇分派一個拍擋給他。雖然非警方人員的拍擋看似是拖油瓶,可是頭腦派的他足以彌補行動派的約翰。不過,若然不是警務人員,跳下幾層樓高的大橋、捕捉犯人等危險動作都不要做,否則頭腦會被打成豆腐花的模樣。

《虎4》加入潮流元素也讓情節生活化,因為當中講述是電腦幾乎控制世界一切的設施,彷彿按下輸入鍵,世界就會因此而停頓。可是約翰的做事手法沒有因為科技進步而有何改變。不知道劇情是否涉及虛擬網絡就讓事情變成不合理。裝有導彈的戰機和手無寸鐵的人類相比,到底誰會得到勝利呢?

diehard4

看過《虎5》的預告片後,鬼絲更加期待。經過十多年後,約翰變成一個老頭子,肚子的脂肪也越來越厚實,不過他仍然有一顆正義的心。繼約翰的女兒出現在《虎4》略施小計後,兒子似乎會在《虎5》出現。正如電影名稱般,死要死得精彩,一於大展拳腳和敵人奉陪到底。

 diehard5  

基本資料

《虎膽龍威》 (又名Die Hard, 終極警探)
上映年份︰1988年
導演︰John McTireman
編劇︰Jeb Stuart

《虎膽龍威2》 (又名Die Hard: Die Harder, 終極警探續集)
上映年份︰1990年
導演︰Renny Harlin
編劇︰Steven E. de Souza

《虎膽龍威3》 (又名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 終極警探3)
上映年份︰1995年
導演︰John McTiernan
編劇︰Jonathan Hensleigh / Roderick Thorp

《虎膽龍威4》 (又名Live Free or Die Hard, 終極警探4: 虛擬危機)
上映年份︰2007年
導演︰Len Wiseman
編劇︰Mark Bomback

《虎膽龍威5︰擇日開戰》 (又名A Good Day to Die Hard, 終極警探5︰跨國救緩)
上映年份︰2013年
導演︰John Moore
編劇︰Skip Woods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