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鬼絲看公仔箱=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三部曲X原諒我今天不懂得珍惜


date2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主題曲「假如真的再有約會」其中的歌詞「原諒我今天不懂得珍惜只知任性」實在見證一共三輯《我》的興衰。《我》是亞視的高收視率自制電視劇,也是廖廖可數能讓無線自亂陣腳的劇集。

《我1》題材新穎而吸引觀眾收看。《我2》雖然和《我1》的劇情毫無關係,但是後者讓劇本發展變得完美,也是鬼絲喜愛的一輯。《我3》是以《我2》寫成的後續故事,亞視希望再次回應觀眾熱烈反應也好,希望打擊無線也好,為了完夢卻讓《我3》變得支離破碎,也讓觀眾感到可惜。
相信鬼絲,如果你開始看《我》系列,不要看第三輯,否則會失望到底。

成也矛盾 敗也矛盾

date1

《我》系列不管在劇情發展、角色關係上都充滿矛盾,不過這都是吸引的地方。
只說《我2》的劇情,軀魔龍族馬氏世世代代以「消滅殭屍王將臣」為祖訓,來到第41代愛穿短裙又毒舌的傳人馬小玲(萬綺雯 飾)實行除魔伏妖的天職。
本是殭屍的國華(尹天照 飾)眼見後人況天佑(尹天照 分飾)死去,於是借用他的身份生活。不管動機如何,國華成為天佑後接收所有有關天佑的事情。包括兩個重要的女人。一個是很愛天佑的女朋友珍珍(楊恭如 飾),另一個是很愛和他吵架的朋友小玲。
雖然他知道小玲是「見殭屍殺殭屍」為天職卻沒有掉頭就走,他反而想進一步了解小玲。

date

因為國華和天佑的外表相似,其他人都沒有發覺掉包事件。直至小玲揭發國華是殭屍的身份。小玲偏偏沒有把他就地正法。
鬼絲曾經想過小玲是否對國華有移情之舉,可是優柔寡斷的國華和爽朗的天佑根本是天差共地。所以得到結論是,小玲是喜歡國華本人。
編輯為了強調馬家祖訓的重要性而讓小玲成為堅強的女人,所以奪去示弱的象徵「眼淚」。
小玲不惜失去所有親人、朋友都要對付將臣,能夠令她堅持下去奮鬥的動力不是祖訓而是愛情。

殭屍王將臣(任達華 飾)是矛盾混合體。當年將臣不忍心看見國華死掉,所以把他變成殭屍。不情願變成不死的況國華要飲血為生而變得鬱鬱寡歡,將臣是否好心做壞事呢?
非人類的他偏要了解人類的想法,於是他親身經歷希望自己變得人類一點,結果因想法複雜的人類令自己變得更加混亂。
自己深愛的大地之母女媧(黃卓玲 飾)決定滅世,將臣雖然反對可是他又不能做點什麼。

date4  

試想一下,要是小玲沒有喜歡國華,她就會把他消滅。如此只有小玲獨自對付將臣,勝算簡直是少之又少。
國華因為愛情令自己的力量昇華到極點,合小玲之力才能把打敗將臣。
將臣也因深愛女媧而忘記自己的本職,自己不忍心出手阻止女媧,只好假手於人令小玲等人萌生敵對念頭。
所以由頭到尾都存在著矛盾的《我》說的不是人的想法有多複雜,而是愛情帶來的牽絆。

基本資料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上映年份︰1998年
監製︰梁天,冼志偉
編審︰李綺華,張國源
集數︰35集(每集45分鐘)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
上映年份︰1999年
監製︰冼志偉
編審︰陳十三
集數︰43集(每集45分鐘)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3》
上映年份︰2004年
監製︰譚友業
編審︰陳十三
集數︰38集(每集45分鐘)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