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鬼絲看公仔箱=分手說愛你X這段愛情裡有什麼不一樣


breakup club  

八十後的愛情,離離合合沒有終結。二人對關係的徽結視而不見,只是尋求表面的快樂。

《分手說愛你》是一個八十後分手的故事。也是一個出現「選擇恐懼症」 的故事。

 breakup club2

阿花(薛凯琪 飾)由四千元薪金的售貨員努力打拼成為上萬元薪金的名牌售貨員。她對男朋友沒有太高要求,只要他有上進心就可以。

她的男朋友阿草(房祖名 飾)連一份像樣的工作也沒有,對下一秒都不知道想做什麼的人還能談上進心嗎?他唯一知道下一秒的事情就是愛著阿花,單是愛情就能活著一輩子嗎?


這就是性別的大不同


鬼絲覺得編劇特意安排二人的角色性格互換來加強劇情的感染力。

試想一下,若是阿草有上進心,而且是事業成功人士。阿花則是既來之則安之,依靠男人而活的人。這樣的設定恐怕是理所當然,大概看了也覺得沒有意思。所以編劇把阿花塑造成上進的女生,無所事事就交由阿草來擔當。 

breakup club1  

如果,在機場分手的一幕,阿草的「我有什麼不一樣?」宣言要是阿花說出口,恐怕會覺得阿花挽留他就是自私的行為。
男生既然深愛女生,可能選擇帶她走而不會分開。於是編劇安排阿花為了自己增濶眼界而放棄戀人的想法實在讓她感到內疚萬分。

哭得稀裡嘩啦的阿草,能夠想像他和阿花有著深刻難忘的關係。可是他只能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女生和另外一個男生編織未來,因為他心知肚明,沒有計劃將來的男生根本沒有籌碼討價還價。阿草可取之處恐怕只有愛得深切。

「猶豫不決」和「為愛情願意放棄麵包」都是女生的專利,編劇把專利留給阿花,讓她決定自己覺得甘心的未來。

以上就是男女生面對愛情的大不同。看完《分》也許不同意阿花的決定,不過愛情本來是無理數,不是當事人根本不能了解事情的全部。鬼絲只能祝福他們。


《分手說愛你》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0年
導演︰黃真真
編劇︰黃真真, 鄭丹瑞


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