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鬼絲看公仔箱=相愛的約定X真的需要片長四個小時嗎?


puppylove  

若要選擇欣賞愛情片,你會選擇韓國或是日本片呢?

韓國片的節奏會比較明快,往往導致情節得不到充分時間解釋便跳到下一個場景。

浪漫氛圍有刻意及舊酒新瓶之感,即使經典愛情片《我的野蠻女友》(按我)都有這些問題。

相反,日本片經常往細節著手得到不經意的浪漫,感情戲得到充份的表達讓觀眾了解角色的內心想法,不過在電影《相愛的約定》中,真的需要利用四個小時來描寫主角間的感情嗎?


取捨和不捨是完全兩回事


細膩描寫不是壞事,過分細膩則會反感。就算導演細心地把電影分為上下部播放會否有危機呢?

假若觀眾看過上部後興致缺缺,下部的票房豈不是嚴重流失嗎?

上下部合共四個小時片長,要是導演願意剪成一部三個小時的片子也未嘗不可。

不過考慮到導演三木孝浩拍攝長篇電影的經驗不多,也會影響他的取捨能力。只能寄望他的功力會因經驗而遞增。

先說導演把《相》分為上下部的動機。《相》是一部跨越十年以上的愛情片,上部圍繞主角們在高中相愛的故事,下部主要談及高中分手後二人重逢的情景。


 puppylove2


難以相信《相》的原作竟然是漫畫,劇情描寫得如此黑暗和悲傷比較適合文字小說,把《相》看作成人漫畫也是合理。

主角合完又分、分完又合,由青年到成年都想念著初戀的劇情簡直就像另一部日本片《花水木》(按我)

湊巧兩部電影都是由生田斗真擔當男主角,果然接近三十歲的他擁有孩子臉是絕對優勢。

而《相》的女主角是25歲吉高由里子,她隱若的可愛也能時而年輕時而成熟。


 puppylove1  


《相》當中的感動不會動輒四個小時去演繹,只能說觀眾像是觀看一對普通戀人如何渡過十年時光罷了。

除非有充裕而無聊的時間,否則《相》會是一部錯過也不會可惜的電影。(鬼絲這樣描述會否過份呢?以上純粹個人意見,不要介懷)


《相愛的約定》(又名︰我們的存在/We were here)相關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三木孝浩
編劇︰吉田智子
片長︰123分鐘(上部) / 121分鐘(下部)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