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鬼絲看公仔箱=雙面潛入搜查篇/偽裝警察篇X無間道的山寨版嗎


doubleface

看到上圖的劇照有沒有似曾相識之感呢?

日劇單元劇(SP)無疑是高質素的劇集,劇本不會因為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劇集長度而將價就貨。

《雙面潛入搜查篇/偽裝警察篇》是改編香港著名犯罪電影《無間道1》(按我),警察和黑社會為了得到對方的情報,不惜派出自己的成員到對方的組織去。

年復一年,臥底們從年輕小子轉變為成熟中年,可是他們如惡夢般的臥底生活並沒有停止。自己到底是正是邪的身份也開始感到模糊。


doubleface1


#透露結局內容,慎入#


原著主角梁朝偉和劉德華的角色分別由西島秀俊及香川照之擔當。

日版也分割成兩集,以兩位主角的角度各自以一個半小時敍述故事。

包括破案關鍵在內,日版按照原著劇本去走,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日版沒有比原著出色,也沒有絲毫日本色彩。反觀日版根本是山寨而不是翻拍,明明是一個成功的劇本卻惡搞到如此地步,到底翻拍的意義何在呢?該不會導演自知不能超越就以模仿為目的吧。


doubleface3


來一趟光明之旅


不過導演也有保留某些日劇原素,例如兩集都運用不少電視劇慣用的「拖」。

如黑社會老大如何看中主角西島是可造之才,老大如何把犯罪捏造成迫不得己的舉動等等。過度吹捧這些無關痛癢的情感實在讓鬼絲感到痛苦不已。

可是,細緻描述情感是日劇善長之處,真是又愛又恨。鬼絲只好按下快播鍵來減輕痛楚。

至於日版的結局忠於原著已是意料之內,但是導演在最後的情節加上自己的意見實在神來一筆。

為了洗底的香川把有關人等通通殺掉以為一了百了,誰知社團被別人吞掉後,香川仍然要背負著臥底之名而不能堂而皇之擁有現時的一切。

果然,香川站在光明之中也會被黑暗的影子吃掉。

doubleface2

幸而,導演沒有在選角上馬虎了事。先說主角二人的長相雖然不及原著主角俊俏,不過他們更加符合「臥底」之說。

普通的長相容易融入目標社群,也不會讓人有深刻印象。

至於其他配角如黑社會老大小日向文世、西島的警察上司角野卓造也是恰當人選。

惟獨鬼絲對一個角色有意見的是,為何黃毛丫頭蒼井優要配上中年香川呢?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


要是《雙》沒有原著的光環會是不錯的SP,凡是有前車可鑑的情況下就會失色不少。說到底,翻拍就算起用多棒的班底都是冒險之舉。


《雙面潛入搜查篇/偽裝警察篇》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年
導演︰羽住英一郎
編劇︰羽原大介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