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鬼絲看公仔箱=尚衣院X一期一會的華麗舞曲

    royal5  

看著一層又一層而重量不而看小的衣裳蓋在身上的朝鮮時代,鬼絲實在參透不到箇中奧妙之處。

但透過《尚衣院》針匠對衣裳的執著,一針一線縫製衣裳的畫面以鼓聲襯托彷彿是上場打仗般也是無可厚非。

因為在朝鮮時代的皇宮上至後宮、官員、侍服之人,下至飲食、衣著等等,只要影響皇族喜好都可視為玩弄權力的籌碼。

royal3

妒忌VS欣賞

前浪推後浪是每個時代必有之事,可是前浪如何對待後浪的衝擊就是自身修行。

視後浪為可造之材而培養起來,當後浪在世人前發光發亮時,前浪勉強被視為伯樂。

可是前浪忌緯後浪的實力而想盡辦法打壓,前浪只會陷入妒忌漩渦之中。

 royal6

為幾代皇族張羅衣裳的保守派針匠遇上終日流連妓院的開放派針匠,針匠、皇族們因這個小浪花揭起怎麼樣的影響。

前者被喚起製作衣裳的初衷,自知基本功不紮實的後者對前者的實力欣賞不已。

偏好於開放派的王妃希望得到皇帝的重視之心日益增長,保守派的妒忌也漸漸濃厚。

夾在中間的開放派從來沒有想過在朝中佔一席位,卻成為玩弄權力之下的犧牲品。

到了最後,開放派對保守派升官的祝福反倒成為保守派的自漸形穢。

 royal1

權力VS愛慕

單一玩弄權力的電影當然讓人乏味,於是導演就安排不對等的三角關係豐富了情節。

至尊無上的皇帝即使和心儀的女生結婚後,因為自尊心作祟仍然無法親近。

royal2

獨守空房的年輕王妃遇上才華洋溢開放派的針匠,彼此漸漸產生仰慕之意。

在男女授受不親的時代,針匠為女生製造衣服都是目測量身。導演特意安排針匠親自為尊貴王妃量身一幕,已經是精神上紅杏出牆。難怪皇帝聽到傳言已經冒火三丈。


royal

導演為保守的朝鮮時代注入不少現代元素的小細節,讓《尚》變得耳目一新。

現時韓流對世界帶來許多改變,在電影這一塊似乎未能得到世界注意。

不過,電影從業者還是努力經營著,以衣著為題材的《尚》是個有趣電影。

《尚衣院》(又名The Royal Tailor)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4
導演、編劇︰李元碩
主演︰韓石圭, 高修, 朴信惠, 柳演錫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