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鬼絲看公仔箱=孩子們X法律都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missing  

韓國曾經出現多宗未能及時破案的案件,令人婉惜的同時也會漸漸被人們遺忘。可是經歷其中的受害者家人會忘掉失去親人的悲痛嗎?


#含結局內容,慎入#


真相隨時間繼續被埋沒


《孩子們》就是改編一宗真實案件而成的電影。

五個孩子到離家不遠的山上玩耍便一去不返。事隔多年發現屍骸,兇手仍然逍遙法外。

missing1 

《孩》當中出現很多人物,有受害者家屬、警察及傳媒。

也許以失去親人的家屬、背負職責所在的警察切入角度實在讓人乏味。

嘩聚取寵的虛榮感、鍥而不捨為社會尋求真相的使命感(?)讓傳媒成為很好的說事者。

導演故意把故事設定於大家忘掉案件幾年後的時候,彷彿提醒除了家屬外,也有其他人對案件未能忘懷。

若要把《孩》歸為懸疑犯罪片,它算是平淡的一類。

刺激場面出現次數不多,追車、爆炸場面都是欠奉。頂多是兩位主角在激烈地爭吵。


法律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負有使命感的傳媒能夠獨自找到嫌犯的確讓人興奮。案件看似能夠告一段落,可是欠缺實質的證據,再度打倒傳媒虛構出來的事實。

導演其實沒有沖昏頭腦,他的目的並不是破案,而是訴說傳媒的吹捧如何把家屬的心靈及名譽弄得遍體鱗傷。

另外,警察在電影中的設定並不是正義使者,而是害怕節外生枝、名譽不保的膽小之徒。

雖然這種形象多次出現於不同的電影中,不過警察的確是多方最為束手無策的一員。曾經動用許多人力、物力都不能把兇手抓住卻被問責。


missing2

幸而導演在最後為傳媒和警察挽回一點面子,讓他們找到真正的兇手。

同樣欠缺證據下,傳媒和警察只能眼睜睜讓兇手全身而退。

無力感的確偏佈整部電影,最後傳媒的嘶吼也許是代表家屬、警察,甚至導演的心聲。



《孩子們》(又名︰青蛙少年失踪事件, The Children)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李圭滿
編劇︰李圭滿, 李賢真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