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鬼絲看公仔箱=捕繩紙X誰是排名第二的盜竊犯呢?

flypaper2 
 
要是把強力膠水塗抹在平面物件上、旁邊攞放食物的話,蒼蠅自然會吸引過來,然後停留在膠水上動彈不得。捕繩紙就是利用如此原理捉住蒼蠅。
 
大概罪犯都想不努而獲去得到一大筆金錢來享受人生,所以銀行就是一個高危的地方,他們都會加強防盜設施務求減少損失。畢竟如捕繩紙般捉住賊人然後放到監獄才是萬全之策,否則讓他逃之夭夭必定捲土重來。
 
可是,同一間銀行同時被兩班賊人盯上的機會率會是多少呢?
 
#透露結局內容,慎入#


flypaper
 
電影《捕繩紙》中,出現銀行被賊人行劫,銀行員工當然不甘示弱,雖然注定成為人質,仍然狠狠地把賊人困在銀行裏,等待警察拘捕。

感覺《捕》是B級片,不過《捕》對劇本的細節偶然有A級片的表現,特別是編劇安排玄機穿插其中的手法讓觀眾一同投入破解懸案之中。

先是兩班賊人(姑且先用A班及B班區分)有不同的計劃去行劫,A班準備高科技工具打開庫房,B班企圖用炸藥製造進入庫房的入口。可是後者未成功就先被炸藥弄得偏體鱗傷。

說實在,電影亮眼之處並不是賊人如何打開庫存然後成功逃走。而是成為人質的銀行員工及顧客,當中有一位換零錢的顧客居然不畏危險而四處亂竄。令觀眾不禁懷疑他的目的何在。

flypaper3

 
後來兩班賊人共同闖入聯邦警探(FBI)的犯罪資料庫,透露排名榜中的盜竊者和是次罪案有關,再度襯托出兩班賊人和排名首三名盜竊者的級別差異以及後者的確隱藏在眾人之中。

 flypaper1
 
結局真的揭露排名第一的盜竊者(銀行經理)潛伏在銀行內。不過排名第二、三名的盜竊者(銀行女出納員及換零錢的顧客)從不知對方身份直到聯手合作而成功逃脫的手法也是出神入化。

若是警察知道眼前的女出納員不是真正結婚的新娘,準備出嫁的禮盒內都不是禮物而是偷來的金錢,他們還會幫忙把禮盒放到女出納員的車子去嗎?

雖然鬼絲曾說《捕》偶然有A級片的表現,其實《捕》也有實至名歸地出現B級片的質素。

既不是金塊、又不是價值過億的藝術品,而是存放大量金錢的銀行會讓多班賊人虎視眈眈嗎?

一個四處探聽的顧客不但沒有得到賊人的注意,連身為人質的銀行員工及顧客都沒有懷疑他的動機,實在說不過去。

不過,《捕》令鬼絲看得過癮,即使處處疑點只好作罷。

《捕繩紙》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Rod Minkoff
編劇︰Jon, Lucas, Scott Moore
演員︰Patrick Dempsey, Ashley Judd, Tim Blake Nelson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痞客邦同步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