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鬼絲看公仔箱=5時恭候的証人X怎樣分辨好人與壞人

証人.jpg
一秒鐘的表情可以代表無數個意思,一句話語也能隱藏許多意義。
隨著時間與善意的釋放,陌生人彼此之間漸漸產生信任,繼而成為朋友。
要是發現善意舉動只是作惡的前菜,難道被利用的一方要永遠緊閉心房,不與別人交流嗎?

深夜時份,玻璃窗碎裂、打鬥的聲音劃破寧靜。
天光之時,發生命案的消息傳遍整個社區。
被害者是自殺傾向的喪偶老人家,被告是個無依無靠的保姆,她把老人家如親人般供養。
成立謀殺案起初,除了行兇工具,唯一目擊証人只有自閉症孩子。

「無償辯護」是律師未能得到任何實質收入而為被告作出辯護。當律師行想提升形象,無償辯護正是手段之一。
律師(及其律師行)揚名立萬之時,就是出人頭地之日。
明顯是自殺案件卻看待為謀殺案,這種案件能夠取得勝利嗎?絕對能夠﹗
站著這個立場,飾演律師的鄭雨盛欣然發揮律師的能力,盡力為被告逃離無謂坐牢之苦。
証人1.jpg
律師此職業可算是矛盾綜合體,檢控與辯護有著不一樣的攻守位置。
男主角背負家庭債項、父親患上老人痴呆而需要照顧等壓力。
如此背景設定不得不覺得他視權力與錢財比較重要,所以才會加入勢利的律師行不惜向上爬。只是他的行為多多少少都是正義的浪漫主義者。
編劇在他週圍賦與惡魔與天使,讓觀眾見証他對自己的信仰作出掙扎。
律師行負責人是惡魔代表,他被權力與成功的滋味完全佔據。
說他選擇錯誤又不正確,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他只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人生。
証人2.jpg
在法庭上,披露的証據未必是完整真相,而是透過片段式証據來決定被告的命運。
既然証物不能說話,當然不能單單依靠它來重組案情。
証人的証詞讓案件有著不一樣的發展,所以唯一目擊者自閉症孩子顯得十分重要。
証人3.jpg
自閉症有許多分類,金香起飾演是高智商、過目不忘的自閉症孩子。
製作團隊努力打破觀眾對自閉症的偏見,透過律師的角色、孩子的視角,讓觀眾理解自閉症的人如何看世界。尾段她短短幾句不用努力裝作正常人的話語讓人心酸。

人到底怎樣做才能被稱善良的好人呢?投其所好、主動溝通等示好表現,得到信任後被之利用。
上一句責罵別人的壞心腸,轉頭自己卻萌生同樣想法。這是善良的表現嗎?
自閉症孩子的出現讓男主角成長,放下偏見、客觀地看世界,接受每個人都是不一樣個體的事實。

除了自閉症孩子這位天使外,平行發展衛生巾致癌訴訟案中,其代表女律師循民間訴訟方向為受害者討回公道。
她的存在並不是無所為,也是男主角的天使之一。每每跳出來提醒男主角世途險惡,即使以卵擊石仍要相信正義打倒腐敗的一天。

即使人生已經焦頭爛額,就算違背人生與職業道德,都必需奮力一戰去為正義發聲。因為奇怪所以喜歡,接受不一樣的人才能完整世界。

《5時恭候的証人》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9
導演︰李翰
主演︰鄭雨盛,金香起

延伸閱讀
天賦的禮物X不怕把你背在我的肩上走一輩子路
媽寶兄弟X幸福就是捕風捉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