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鬼絲看公仔箱=天賦的禮物X不怕把你背在我的肩上走一輩子路

gifted2.jpg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存在,教育方法也有千百萬種。
《天賦的禮物》7歲女孩IQ爆燈,感覺是個小孩裝著大人靈魂。一開始她對穿著有意見時,即時反映與同齡孩兒實在格格不入。
當其他人(甚至婆婆)發覺小女孩天資不可埋沒的時候,帶著外甥女生活的舅舅有著非一般的教育方針。
可能其他父母想著如何把孩子拔尖時,他只想低調地讓小女孩過著普通孩子的生活——從學校學習社交技巧非知識。否則他擔心外甥女過度沉迷數學而步入她母親後塵。
gifted3.jpg
不怕好的給你壞的讓我一個人挺住
電影選擇從細節上一點一滴建立感動與矛盾,一時小女孩與大人鬥嘴,一時表現小女孩的天真。
例如在開段舅舅和外甥女在早餐桌上討論想不想上學的問題,從對話中就知道這個非一般小女孩接下來將會接受人生挑戰。
或是他會帶外甥女到醫院去體驗孩子降臨世界的喜悅,身教好比言教。
《天》的確讓大家反省如何當父母,該為孩子追逐名校的學位或是追逐公園裡的白鴿。
這是從來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回頭路可說。只能大膽預設,小心求證與認錯。
gifted.jpg

這次美國隊長就是代名詞的演員Chris EvansEvans表演刻意調整,帶點帥氣卻以鬍子表現頹廢及收起帥氣臉龐。
雖然衣服下仍然是健碩的身軀,他的調整足以讓鬼絲暫時忘記他是美國隊長這回事。
gifted1.jpg
還有,飾演口齒伶俐的天才女孩Mckenna Grace,缺牙的樣子有點可愛。成功把大人的語氣裝到小小的身體中。利用笨拙的字體把高水平的數學題解題的模樣成功作出對比。
雖然Octavia Spencer在電影裡看似飾演可有可無黑人鄰居,可是她每次的出現都是說出棒頭打喝的說話。
不只是她的膚色隱晦地襯托出主角居住環境,她的存在也能讓女孩感覺到母性的愛護。
不過黑人律師嬴了一次漂亮的仗。二人身為配角都有舉足輕重的存在,雖然有點種族歧視但是可行。


《天賦的禮物》(又名Gifted, 天才女孩)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Marc Webb
編劇︰Tom Flynn
小標題引用歌詞《未拆的禮物》(主唱品冠,填詞林夕)


延伸閱讀
如晴天,像雨天X如雨季般短暫的友誼
不得鳥小姐XAttention不就是Love嗎
始料不及X務必告訴孩子他是受祝福的來到世界上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痞客邦同步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