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鬼絲看公仔箱=訪.嚇X Nasa無名英雄X I swear just believe, you’ll find victory

get out.jpg
​​​​​​​一連觀看兩部以黑人為主角的電影,《訪.嚇》與《Nasa無名英雄》的故事背景分別為現代及60年代(美國成功送人類上太空的時代)

雖然兩部電影黑人待遇看似差天共地,實際相隔幾十年沒有多麼分別。這就是深鉻人心的階級觀念,簡直是上了一課美國黑人歷史。
 
get out1.jpg
先說《訪》吧。它是在列於大大小小2017年必看電影清單上。以低成本製作得到高票房、好口碑的成績單,實在可喜可賀。
 
《訪》其實以懸疑片來包裝種族歧視的問題,黑人男主角結織一位女生,第一次以男朋友的身份到女生家鄉見家長。由到達的一刻起,白人一家看似歡迎男生的到訪。其實這是另有駭人的陰謀。
 
#涉及電影內容,慎入#
 
 
電影巧妙地利用對白、劇情而非音效、場景來突顯懸疑的奇異氣氛。
 
懸疑的氛圍由第一場戲就滿瀉了。讓鬼絲從各種蛛絲螞跡體會黑人感到毛骨悚然,盡快離開才是上策的感覺。
 
另外利用垂死白人渴望換取黑人的身軀來延長壽命的非合理設定,說到底其實是抬高白人階級觀念及輕視黑人的生命價值。與以前買賣黑奴根本沒有分別。
 
電影成功把懸疑和社會議題揉合,勿論劇情交換身軀的可行性或是男主角如何察覺如此離譜計謀,單是白人一家的變態行為足以收進監房。
 
看見女兒在床頭掛上與無數受害者的親密照已經感覺發毛。
 
據說《訪》有個黑暗結局,就是男主角無法逃離小鎮,而且有更多受害者出現。只是導演改變心意,電影已經充滿既懸疑又歧視意味,為何結局仍然抬舉白人呢?
 
get out3.jpg
hidden figures.jpg

We’ll writing history and it’s victory
 
至於真人真事改編的《Nasa無名英雄》黑人待遇更加高低立見。三位黑人女主角都是吐氣揚眉的代表。
 
當時既是嚴重種族歧視的社會,又是重男輕女的年代。出人頭地的女性實在難過登天,何況是黑人女性。
 
幸而她們天資聰穎,本來在Nasa太空總署擔當計算工作(算是人肉電腦用來計算復雜的方程式)
 
經過一番努力後,她們得到別人的肯定而身居要職,甚至成為駕馭電腦系統人員。
 
hidden figures1.jpg
千里馬必須遇上伯樂才能發揮最大功能,《Nasa》的數學天才Katherine亦是。
 
小時候得到學校特別全額資助她的學費,而家人也支持她繼續學習。
 
加入Nasa總署後,她幸運地遇上主管是個開明、不論男女與種族,只是重視才能之男人。他在會議中遞上粉筆和開段老師的同樣動作互相呼應。
 
hidden figures2.jpg
劇情條理分明,適時達到高潮,配樂好聽而歌詞配合劇情進展。
 
三個女主角的遭遇平分秋色。透過她們持著不屈不精神的故事,了解美國當年上太空技術不及蘇聯而受到沉重壓力。以及種族爭取平等的故事,這些無名英雄幫助美國登上世界舞台。
 
正如女主角揭斯底里訴說不滿(雖與電影風格有點不相符),主管打破洗手間門外的種族牌匾,堅固得不容易打破的牌匾如同打破深入民心的歧視。
 
所以當美國人成為首個登陸月球人類時,難怪有流言說那片段其實在荷里活片場拍攝。 美國根本沒有如此技術上太空。



《訪.嚇》(又名逃出絕命鎮,Get Out)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編劇︰Jordan Peele
主演︰Daniel Kaluuya, Allison Williams, Bradley Whitford, Catherine Keener


Nasa無名英雄》(又名隱藏人物,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Theodore Melfi
編劇︰Allison Schroeder, Theodore Melfi
主演︰ Taraji P. Henson, Octavia Spencer, Janelle Monae

延伸閱讀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小標題引用自《Nasa無名英雄》電影歌曲《I See A Vic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