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電影=極光之愛X接球的人在哪兒呢?

極光之愛4  

電影裡演員之間的動作、眼神、對白等等都是像玩接球遊戲,要是接球突然停止了,瞬間扔球的人只能看著棒球直往遠方走去而不復返。

難得《極光之愛》讓鬼絲感到棒球不復返的感覺,而且不止是一次。

極光之愛2

簡單來說《極》是說兩代人曉鳯和女兒艾莉莎的戀愛感到遺撼的故事。北川和曉鳯是彼此的初戀,Yolo是艾莉莎的初戀。

曉鳯意外結束初戀的原因雖然是偉大,明知道自己總要分手的一天卻遲遲都不肯放手。結果讓北川傷害得更深、更痛。

艾莉莎把戀愛當作合作來看待,以為條款能夠保護自己,反而是傷害自己的武器。
兩對熱戀中的情侶卻不知道對方生活的重大事件。一班不認真對待伴侶的人,本來安然擁有自由戀愛卻變得別無選擇的餘地。

盤點一籃子不可能解開的謎團

北川的手腕受傷了,他是為了女友得到一件意義重大的禮物而選擇親手製作。這是《極》罕有地把細節運用到劇情上。

為了提出爸媽都過世而只身照顧妹妹的辛勞,特意安排一小段曉鳯回憶爸爸愛吃湯圓的劇碼。刻意又浪費。

把自己著作送給北川爸要提字,鋼筆卻用不上來,它是重要信物嗎?

要是這幾個鏡頭是為了表達曉鳯依戀著初戀而借著寫書把遺憾套上一個虛假的美滿結局,鬼絲真是難以感覺這段戀情有何感動之處。

 極光之愛

艾莉莎男友的家門壞了,代表什麼呢?為什麼人出門要帶錶呢?既然未認領遺體身分,警方怎能把遺物輕易交還家人呢?

一連串讓人分心的細節看得一頭霧水,更是催促鬼絲動手快轉到結局去。

忍耐不動手看畢整部片子,心中得不到答案真是不甘味兒。

當鏡頭快要追不上演員,劇情斷斷續續和兩代故事之間游走尤其嚴重。

特別是北川和曉鳯分手的場面、艾莉莎向媽媽告別的場面,鬼絲來不及感動就被拉開了。

 極光之愛3

看過有關報導說改編自舞台劇《北極之光》的《極》是導演向爸爸致敬之作,鬼絲雖然沒有看過原著,可是粗糙的氣氛充斥整部電影。

既然作品的意義非凡,又邀請當紅演員來擔任主角,都不見得他們為作品帶來正面能量。

仔細安排細節帶動劇情轉向會是高明的手法,否則散開一籃子的線索卻不聞不問的話,就是把劇情放任不管。放著不會自然痊癒,放著只會讓故事漸漸失控。


《極光之愛》(又名Endless Nights in Aurora)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4
導演、編劇︰李思源
主演︰宥勝,楊丞琳,林柏宏,林妍柔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