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鬼絲看公仔箱=救參96小時x誰是下一個綁架目標

p2213929634  


以荷里活來說,2014年算是奇特的一年,因為幾部荷里活片不約而同地以第三集作結。

《哈比人》系列的確第三集是最精彩,可惜人氣比《魔戒》系列弱很多,再也不會出現在奧斯卡金像獎獲獎到手軟的場面。(兩部作品的影評按此)

《翻生侏羅館》(按我)則以一條公式走到底的形式走到第三集。當中的吸引力已經大大減少,編劇又把結局說死,彷彿要斷絕粉絲對續集的渴望。


p2196341240


一向金錢都不是問題的荷里活動作片都是觀眾喜愛的,一大堆爆破、機關槍對手槍的場面,還有砸掉無數車輛的追逐戰。

然後主角往往都是不會受傷不會死,能上山下海的能人異士。壞人總是有個幕後黑手在控制,主角要如洋蔥般揭開壞人的真面目。

所以在天時地利的幫助下,《救》無擬是受歡迎的電影。而且導演不選擇黃金二十五歲處處留情的年輕帥男,改以成熟、穩重的住家男為主角背景,顧家的男士總是俘虜更多影迷。

可是《救》系列都是以解決私人恩怨作為男主角的動機,相比起來其他為解決國家問題的英雄實在變得小家。

眼見年過六十的里安尼遜又爬車頂、又滾泥沙等,實在辛苦了他,忍不住多送幾下掌聲。


誓言「就此終結」不可信


《救1》就是退休特工爸爸遇上女兒被綁架,神通廣大的他如何單打獨鬥救出女兒。

然後《救2》就是妻子被綁架,爸爸和女兒如何合力救出家人。在爸爸教授女兒如何辨認藏參位置的情節雖然誇張得神乎奇技,但通力合作成為系列進步的一環。

在兩集以後,鬼絲相信編劇悔恨自己為何不加插男主角有個兒孫滿堂的家庭,妻子、女兒已經在首兩集被利用了。第三集應該用誰來製造懸疑呢?

結果《救3》是整個系列以來風格極度變異的一集。作為荷里活動作片算是合格吧﹗好歹出現一個比較聰明的警探追尋真兇,讓劇情變得有趣一點。


p2213928766


自《救參96小時》第三集上映以來,不論在預告、海報上都看見「終結」等字眼,好讓觀眾見證最後一刻,也是電影公司最後一次搾乾觀眾的錢包機會。

結局從爸爸級榮升為外父級。電影公司該不會因為沒錢而再度續拍《救》,然後編劇設定外孫被綁架吧﹗

好電影真的事不過三。希望電影公司真是為《救》系列畫上句點。


p2113114467


《救參96小時》(又名颶風營救, 即刻救援, taken)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 2012, 2014
導演︰Pierre Morel (第一集), Olivier Megaton (第二, 三集)
編劇︰Luc Besson, Robert Mark Kamen
Liam Neeson, Forest Whitaker, Maggie Grace, Famke Janssen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