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鬼絲看公仔箱=秒速五厘米X生活只想找到伴侶


秒速

秒速1  
《秒速五厘米》是動畫家新海誠的作品,分為三部曲的《秒》訴說著沒有結果的戀人故事。
動畫出現不少冬天和春天的風景,郊區及城市的面貌也表露無遺,每幕都可以成為桌面的畫面讓少於一個小時的動畫沒有馬虎之感。

遲疑一秒鐘 從迎接會變做目送

 秒速2
不是科技發達的時代,書信來往已經是二人遠距離關係的溝通方法。
當二人的距離再度拉遠到不能相會的程度前,貴樹決定親自向明里說再見。
以他漫長的電車旅程可見二人相見的急切性,以此加強往後的留戀。

痛苦使我興奮 連錯愛都吸引

 秒速4
接著,以貴樹為主線,講述沒有彼此的中學生活。
雖然出現一個仰慕他的女生花苗遲疑著告白的時機,可是貴樹彷彿有著無形的保護罩,讓花苗難以走進他的心裏,可見貴樹對初戀分離有多影響。

愛與痛如昨夜喝的酒

從小學階段到社會工作的貴樹對初戀的執著反而沒有好好地愛自己及別人。
留戀也可,遺憾也罷。
導演漸漸厭倦貴樹對人生惘然,選擇加速轉快這段無奈的關係。
當二人重新遇上「疑似」的對方,明里即將和戀人結婚,貴樹也是擺脫迷惘的時機。
 秒速3
不是每個人如李大仁和程又青般幸運地携手走到終點,不能開花結果的關係只能任由烙印在心中。
即使充斥著遺憾也要讓傷口結疤,對彼此得到幸福的方法就是重新愛自己。

看過新海誠的愛情系列《秒速五厘米》和《言葉之庭》(按我)後,希望他往後的作品別局限於動畫上,要是把這些題材真人化都是有它感動之處。

最後,除了小標題引用某些歌詞外,鬼絲再找來一句歌詞送贈曾經錯過彼此的大家,擺脫才是唯一的出路。
「當天你與我怎樣重視過誰和誰在年月快線裡都給壓碎」

《秒速五厘米》(又名秒速五公分)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7
導演、編劇︰新海誠
配音︰水橋研二, 近藤好尾, 尾上綾華

資料來源︰
歌曲許志安、車婉婉 - 會過去的
歌曲李克勤、陳慧琳 - 愛一個人
歌曲李克勤、容祖兒 - 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