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鬼絲看公仔箱=西遊降魔篇X現在就要愛我


xiyau  

寫完周星馳到底想要怎麼樣的愛情呢(按我)後,再看《西遊 降魔篇》後,再次了解周星馳今次想表達怎麼樣的愛情觀。

《降》在一開始出現字幕時已經播出《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背景音樂,鬼絲頓時感到熟識的淒美愛情,也暗示《降》會延續《西》的「愛情」精神。


#含劇情內容,慎入# 


現在就要愛我


雖然同是周星馳製作,但兩部新舊《西遊記》的故事實在不同,《降》的主角變成玄奘而非孫悟空。

但是周星馳也把舊作的意念帶到新作之中。如舊作主題曲「一生所愛」由舒淇重新演釋,以段小姐的角色藉由歌詞的意境來訴說對玄奘(文章 飾)的愛。

xiyau2

舊作對愛情的經典對白也被重新改寫,當玄奘承諾「愛你一萬年」之說也被快要死掉的段小姐推翻。

「愛得及時」之說可見拍攝舊作10年後的周星馳對愛情也有改觀。


難逃命運的取經之路


故事其實述說玄奘未能頓悟佛學真締、取西經之前降魔伏妖的時候。

在降魔之路上,玄奘分別遇上河妖(李尚正 飾)和豬妖(陳炳強 飾)。對付河妖一段實在拖得太長,玄奘實在沒有實力伏魔才導致多人失去生命。

其實細心一看降魔之路上,根本是軀魔人段小姐由頭帶尾收伏妖怪,同是軀魔為己任的玄奘只是冷手執個熱煎堆,除了孫悟空被玄奘感化外,河妖和豬妖都是由段小姐出手降伏。


沒有失望但不要期望


看見《降》片首放著幾間中國電影公司的名稱就心知不妙,這套明顯獻給內地市場的周氏電影,港味不見踪影之餘,笑料也是吝嗇得很。

自《功夫》後,周星馳製作的電影似乎趨向劇情片,鬼絲並不認同他製作劇情片的功力,但佩服他勇敢之意。

畢竟《西遊記》這本小說被改編超過十個版本以上,周星馳都不介意爛到不能再爛的《西》反而覺得仍然有創作動力,不說他勇於嘗試還有什麼說法呢?

xiyau3

鬼絲充份感受到周星馳在《降》的勇於嘗試,但是抱歉! 特效技術不能和荷里活相比,難為多間電影公司合作卻得到不符如期的特效。

攪盡腦汁讓觀眾開懷大笑的場面也是嗤之以鼻,文章、舒淇等出力演出也是白費。

以為友情演出的黃渤飾孫悟空和羅志祥飾空虛公子會以爆笑出場,結果他們的戲路正經嚴肅。

xiyau4

在香港上映是粵語配音版本,沒有原音版的選擇下,鬼絲還是選擇觀看。

哪怕《降》起用中港台的演員,連周秀娜都說國語對白如此不配合嘴型下,粵語版本尚可接受。

如果網上有國語版後鬼絲會再看一次原音版《降》,起碼可以聽到文章和舒淇的原音演釋。羅志祥也不會變得會說粵語的娘娘腔空虛公子。

xiyau1

《西遊降魔篇》(又名除魔傳奇)基本資料
上映日期︰2013年
導演︰郭子健,周星馳
編劇︰周星馳
片長︰110分鐘


資料來源


痞客邦同步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