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鬼絲看公仔箱=星聲夢裡人X終於摸出來應該怎麼愛但歲月卻不回來

lalaland2  

《星聲夢裡人》在香港正式上映時已經挾著許多獎項名銜(就看看2月掃走多少個奧斯卡小金人,期待中),網絡的報導也是覆天蓋地。

鬼絲不準備寫《星》籌備的辛酸史,或是導演把載歌載舞的場面向哪一部電影致敬/借鏡,反正網絡搜一下就有。

所以鬼絲就專注在《星》情感之中,抱歉文章之初就提及結局,大家慎入吧﹗

lalaland

#涉及結局內容,慎入#

當初的堅持現已令你很懷疑

載歌載舞一鏡到底開場來個震撼彈,彷彿導演讓大家忘卻生活、工作煩惱一陣子,專注這兩個小時的故事之中。

故事在男、女主角相識開始,Ryan Gosling飾演失意的爵士鋼琴手,Emma Stone則是試鏡從未成功的演員。

二人在葡萄還酸時認識,故事上半部都是講及他們熱戀有多甜蜜、尋找夢想有多辛酸。

lalaland1

下半部Ryan一嘗登天滋味就是葡萄成熟時,只是女伴還在吃不到葡萄階段。

二人才發覺彼此雖然工作領域不同,可是暗地互相較勁看看誰能踏入成功之門。於是情感就此缺裂。

鬼絲對故事結局乃是意料之內,因為故事不斷暗示二人最終走向,只是導演沒有明言誰提出分手。以下都是鬼絲猜測,歡迎大家討論。


豐收月份尚未到你也得接受

可能導演覺得由「誰」提出分手並不重要,其實「誰」提出分手都是呼之欲出。

記得Ryan堅持「純爵士」夢嗎?當時邀他加入另類爵士樂隊的頭目說「純正」已死,要接受變化。於是Ryan為了生活而妥協才取得成功,也邀請Emma加入巡迴演唱分享成功的喜悅。

不管邀請動機對與錯,至少他放棄堅持,因為未到豐收時機,一切都要靜候不是嗎?

lalaland6  

在最後的幻想結局,故事也一再強調Ryan依然活在爵士夢,他的讓步為Emma成功而高興(無論在現實或幻想中Emma都是得到成功)。

所以Ryan現實中開設「純爵士」酒吧,其命名的動機明顯他對Emma的念念不忘。

他在酒吧彈奏的曲子,也是默默獻給在場的Emma, 彷彿為她的成就而慶祝。

lalaland5

鬼絲想了又想,Emma的成功由始至終都是Ryan穿針引線,他鼓勵Emma自編自演獨腳劇,甚至堅持Emma去最後一次試鏡。

要不是他推Emma一把,她也許仍然在演員夢中浮沉。可惜她看不到這些過程,只接收到收成的感動。

雖然結局有點殘忍,不過大家不要罵Emma壞女人。

他們相識、相愛到分手都是人生階段,遺憾的是他們相識之時並不是人生的收成期,心酸分手之後都可各自各享受葡萄成熟時的滋味。

lalaland4

《星聲夢裡人(又名樂來越愛你, 愛樂之城, La La Land)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編劇︰Damien Chazelle
主演︰Ryan Gosling, Emma Stone,  John Legend

影評資料來源︰
小標題為《葡萄成熟時》歌詞(填詞黃偉文,主唱陳奕迅)



痞客邦同步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