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鬼絲看公仔箱=鋼鋸嶺X你拿步槍我拿聖經去打仗


Ridge1.jpg
教科書上往往都是把戰爭史紀,對於戰爭中的士兵、國民有何影響的確鮮有提及。

透過改編出來的影視作品不難發現戰爭對個人的影響力。例如同是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黑鷹15小時》、《絕地孤軍》孤軍作戰的士兵們突破敵人地盤為求撿回自己生命。《鋼鋸嶺》主角的終日酗酒父親看來是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TSD),當然當時治療方法只能以酒精麻痺自己。

Ridge2.jpg
活得一天得一天

《鋼》在還原戰爭和感動場面不遺餘力,導演不打算掩蓋戰爭的殘忍去渲染英雄式勝利,而是選擇特定主人翁對戰爭的想法反映出來。

在風聲鶴淚音效、多次近距離槍林彈雨畫面做得淋漓盡致。

鬼絲抱著深刻印象是退下前綫的士兵滿是空洞的眼神、一堆屍體從戰場運走與剛到達的士兵相遇,彷彿宣告士兵未來同樣冷血地結束。

Ridge3.jpg
畢竟戰爭以紅血和熱淚建立起來。主動參加戰爭的士兵卻不願意手執武器,只願意當醫療兵無懼前進拯救他人,這種讓人搞不著頭腦的想法到底是自尋死路嗎?

鬼絲當初都是「他是笨蛋」的想法,要是他的隊友也會猜疑到了重要時刻能否守護同僚的安全。

與其說主角因為宗教信仰不願意殺生,倒不如說戰爭並不是他首次感覺死亡襲來的恐佈。有個酗酒退役士兵父親的家庭足以讓他見證武力釀成悲劇的場面。

救得一個得一個

循著劇情推進鬼絲便理解武器並不是唯一保護隊友和自身的工具,有時候一個堅定的信念都可以威力強大(和日軍剛好有個對比,他們就是相信「得到勝利」才不怕死的往前衝)。

就算隊友欺凌主角到吐血,他不但沒有指證隊友反而忍氣吞聲堅守信念。

最終看不起主角信念的隊友、上司因他保住性命。隊友願意再次踏進戰場就不是單靠武器卻是一個信念。

Ridge.jpg
《鋼鋸嶺》(又名血戰鋼鋸嶺,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Mel Gibson
編劇︰Robert Schenkkan, Andrew Knight
主演︰Andrew Garfield, Vince Vaughn, Teresa Palmer

延伸閱讀
絕地孤軍X願意為國家犧牲嗎?
黑鷹15小時X只是困在不一樣的城市
戰逆豪情X二次世界大戰的蘭陵王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痞客邦同步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